close

早上收到你的訊息,

腦中閃過的,

是龜兔賽跑的故事,

還有田徑名將Usain Bolt最近退休的消息。

 

你和楊,

一直是我心中的疑惑,或是痛,

也許你們都是明星高中出來的,

而來到實踐,心中,都是不甘心,

在實踐四年,我看了許多平庸的孩子,

但也看了許多,傑出的學生,比我大學時還傑出,

現在,或是未來的發展,將比我還有成就,

憑什麼?

憑的是,他們知道自己要什麼,

憑的是,他們知道自己要努力。

 

曾經想過,押你們去補習班,

幫你們付掉學費,

期望你們考上個好研究所,

如你們的願,洗學歷,

洗學歷? 實踐財金有如此不堪嗎? 這也是我的疑惑,

只是,我沒有那麼偉大,去影響你們的人生。

 

體驗了兩年大學教育,

有沒有瞭解到,

大學教育,重點並不是在課堂上,

而是在這四年內,。

讓你自己思考好自己想要的未來,然後做好準備,

朋友是你的所得,

體驗四面八方來的人所帶來的不同觀念或文化是你的所得,

老師所做的,重點也不在於課本的理論,

而是在,價值觀的傳遞。

 

從沒想要在“老師”這個相對位置上站太久,

希望從一個年紀較老的朋友的角度跟你們相處,

我不特別,你也沒有對不起我,

我只是從入學開始,就把你們當大人,

我只是相信,大人會負責自己的人生,

我只是好羨慕,你們的人生還有太多太多的可能。

 

一直覺得,你是具備反應跟才智的,

但,這究竟是幫了你,還是害了你,

天很大,天空底下厲害的人很多,

只可惜,你還沒看到很多。

人生究竟何謂終點?

我和你不同,我把蓋棺論定時的成就視為終點,

而你,把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視為了終點,

讀的學校比別人差或好,又怎樣?

出了社會賺的錢比別人少或多,又怎麼?

可這些,對你似乎好重要,

也因此,蒙蔽了人生的能見度。

 

印象中的大一新生家長會,

跟我聊最久的,是你的爸媽,

敘述著你高中時的貪玩,網咖的日子,重考的煎熬,

父母的擔心,是我最不忍,也不捨的,

於是這兩年,我總想,能為你做些什麼,

顯然,我做的不夠。

 

早上一直思考著,現階段如果我是你,

該怎麼做?

唸大學與否是一個選項,

國內或國外唸是一個選項,

如果不唸,那又要做什麼,

推測你應該沒有經濟負擔,

但這對你是好事嗎?

也許你也不會讓自己過得困頓,

只希望你可以弄清楚,自己要什麼,

“不甘心”,

是一種最有力,也最可怕的力量,

因為我總覺得,

人生最難過的感覺,

是“後悔”,是“我本可以”。

 

牙買加田徑名將Usain Bolt即將退休了,

當他參加一百公尺田徑賽時,

常常起跑落後許多,

但最後衝線的,都是Usain Bolt,

這也是我心中,對你,最終的期待。

 

還是朋友,有空,我們再聚,

有什麼幫得上忙的,我都在,

我還是看好你的

保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