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月的祝福之三
───For 兄弟

2008年的6月21日,
是你大喜的夜晚,
那天你打來說,希望我可以在你婚禮上,
以新郎好友的身份說一些話,
我知道,你很擔心我的賤嘴巴,
怕我一個晚上就搞砸你的終生大事,
所以你特別叮嚀,有些玩笑開不得。
說實話...你真的太瞭解我!!

其實聽到你要結婚的消息,
應該是在更早之前,
但,
第一個浮上腦海的畫面,
卻是你當兵前的那個夜晚......

************************************************************

仔細算了算,
我們應該是民國73、74年左右認識的吧,
小學三年級的開始,
我以一個轉學生的身份轉入和你一樣的307班,
怎麼熟識的,其實很難回溯了,
只記得你總是扮演班上運動型的鋒頭人物,
我則是扮演班上那個娘娘腔的角色,
為何會變得那麼好,真的不知道原因了,
記得你那時中午總要我陪你到校門口的樓梯坐著,
等著ㄚ姨或是媽媽所送來的愛心便當,
太晚到你還會生氣,
就這樣一直陪你等著,一直等到國小六年級,畢了業,
其實那時心裡怪怪的,
因為那就很像小學女生會手牽手一起上廁所一樣,然後還上同一間。
記得那時我們會共享一瓶可樂,吃一份食物,
記得那時你會在星期三、半天課的下午帶我到你家玩,
你有當時最炫的任天堂紅白機,
當然,
如果小學到同學家玩只是為了打電動,
那這樣的童年未免太沒有意義,
說到這點,
我必須非常感謝你的慷慨與早熟,
因為你在小學三年級的時候,
就把你爸爸,還有舅舅珍藏、私藏、加偷藏的情色雜誌,
(在沒有網路的年代,有幾本美國進口過鹹水、
 "P"開頭的雜誌就很屌了!!更何況是一大疊!!!)
毫不隱瞞,也毫不藏私地,
在爸爸的房間裡翻箱倒櫃,全部拿出來與我分享。
小學三年級就一起上"認識異性"這門課,真的很屌!!
如此無私的朋友,今生實屬難得,
所以我有今天,真的多虧了你。

一路同班到了國中,而我們還多了很多到陣的,
家源、ㄚ文、大頭、浩呆、ㄚ銘、...族繁不及備載!!
所有的回憶在國中,就是打球-女生,女生-打球,
當然這兩件事是分開的。
你那時打球還是很猛,而我還是娘娘腔,
國中的我們,真的很無聊,很喜歡玩一些奇怪的遊戲,
不是當同學上小號時,從背後猛拉他,
讓他跳離小便斗,然後滴到褲子、鞋子;
不然就是當同學上大號時,從上方潑他水或是灌可樂,
搞得明明廁所就在教室隔壁,
每次一下課,班上男同學都飛奔到500公尺以外的廁所解決,
你真是孩子氣!!!
然而,
再怎麼好的朋友,也會有爭執的時候,
我想你應該跟我有同感,
在我們這輩子交陪的過程中,
翻臉最兇的一次,應該就屬畢業旅行回來的那次吧。
到底是要怪我頑皮,還是怪你睡太熟呢?
我只是在旅行過夜睡覺之時,偷偷把你外褲脫了,偷偷拍了照,
(也許是時代的不同,
 否則當時老師應該會稱讚我很有當狗仔的潛力!!)
那時ㄚ文都沒說什麼了,他也是受害者,
在洗澡的瞬間,被我們衝進去照相,
措手不及的ㄚ文,都不知要遮上面還是下面,
最後只好跳進浴缸喊救命!
(我到現在還是很好奇,為何要遮上面??ㄚ又不是花木蘭!!)
認真講,應該要怪我沒把照片好好收藏的,
還四處拿給女同學看,
怕人家沒看清楚,還請她一看再看。
最後終於導致你的爆炸,
然後開始我們這輩子最長的冷戰。
一、二個月吧,我想...
事後你跟我說,
對於這個"鳥照事件",
你之所以會原諒我,是因為我在你畢業紀念冊上面,
寫下一句你終生難忘的話。
其實我很感謝你能寬宏大量原諒我這種偷拍的行為,
但我真的忘了,我寫的到底是"嘆為觀止"?
還是"來日方長"--->這也算是一種鼓勵吧!?

然後,上了高中,你在基隆,我在松山,
分開很遠,
只知道你在學校當升旗的司儀,
然後家源都會在背後偷笑你升旗時喊"稍息"會破音,
只知道你那時學校的歌唱比賽唱花心得到第三名,
只知道你的高中導師愛你愛爆了,

然後我上了大學,而你進了重考苦窰,
那對我是難受的,因為沒能再跟你齊頭並進,
所以我一直的鼓勵你,一直的提醒你,要很努力,
而最初也本來是很看好你的,
你應該沒忘記你在苦窰裡的成績很嚇人,
只是......
都怪世上有太多的蜘蛛精與狐狸精讓人萎靡,唉...
所以你到了新莊,我在木柵,
相遇的時間很多是在球賽上---大數盃,
記得有次你打電話來說,你臨時需要錢繳房租,問我方不方便,
打工族,大學生,
我把我戶頭裡僅存的幾千元都給了你,
然後吃了一、兩個月的泡麵,因為我相信救急好心會有好報,
而好意如你,果真帶一些你們美人窩大學的異性朋友們來陪我們玩,
但長大後,你真的變了,小時候那個無私的你不見了!
因為在你身邊的,都是那些櫻桃妹妹啦、蓮蓉包姐姐的,
可你帶來陪我們的,都是恐字輩的恐龍ㄚ姨們,
也許,這就是成長的代價......

然後看著你,身邊的女伴一個換一個,
其實我有些好奇,也有些訝異,
因為基本上,以理論的角度分析,這會有兩種可能:
1.你太花心了!!
2.她們沒有人能受不了你這傢伙!!又捲毛~~嘴唇又厚!!
以我長期對你的觀察,我相信答案是後者。

然後,約莫是在大學時候,打工的餐廳,你認識了現在的新娘子。

************************************************************

你當兵前的那個夜晚,我和你的媽媽,姐姐,
在豬頭牌稞仔條樓上的六樓,你們的租屋處,
一起吃著家庭式的烤肉,
怪我們對那個烤肉爐不熟,用塑膠飯匙下去翻面,
搞到飯匙都融化了!!!
對那裡的印象,其實到現在都還很清晰,
因為那台電視,34吋大頭電視那種,
狠心如你,叫我一個人從正信路的住所搬下來,
然後又一個人扛上義六路的六樓這裡,
只是最重的並不是電視,而是那個喝醉的你,
每次慶生,不管壽星是誰,最醉的總是你,
其實,也只有喝醉,我們才能看到另一面的你,
你才會講些內心話,才會哭給我們看,
但,
誠如你所言,我們已經改掉這惡習。

************************************************************

好了,真的要開始講正經的。

你當兵前的那個夜晚,李媽媽是這麼吩咐我的,
她說,我們家恕恕從小就比較不成熟,又任性又愛哭,
她說,ㄚ猴你從以前就比較早熟穩重,
      將來出了社會,要替我好好照顧我們家恕恕。
我當時很想說,恕恕愛哭,我從小就知道的,
李媽媽你放心,我會一輩子把恕恕當自己的兄弟,看著他,
然後把中中看成自己的姐姐,儘管我家裡已經有三個了。

等到你當完了兵,出了社會,
不管找工作或是換跑道,
你以前總會問我的看法,希望我給你建議,
對我,那是一種尊重,一種信任,也是一種責任。

慢慢的接觸,慢慢的認識,
對於你現在的新娘子的瞭解,
只有四個字形容,那就是"無微不至",
我想你自己最清楚,她對你的照顧有多少,
從裡到外,從上到下,無一不至,
連現在看起來也比以前乾淨了,
說實話,終於有人受得了這樣的你,也治得了這樣的你,
這樣的新娘子對你而言,將會是你今生最大的福氣。
我相信,
在天上的李媽媽,也看得到,也感受得到,
如今,有一個如此體貼的人來接手看著你,照顧你,
也終於,
我可以把你這個孩子氣的傢伙,從肩上,從心上,卸下。

雖然我仍舊單身,也沒有結婚經驗,
但兩人的結合,
我相信重要的是相互的扶持,相互的容忍,
當然,最重要的,就是相互的信任,還有相互的珍惜。

很羨慕你們能早我一步共組家庭,完成終身大事
也祝福你們早生貴子,然後幸福久久~~~

                                                      ㄚ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