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閩江學院海峽學院金融專業2013級的同學們,

恭喜,畢業了!!!

 

2013年的秋天,來自四面八方的你們,聚首在福州的閩江學院,

很快,就這樣大學四年過去了,

你們也即將在今年夏天離開學校,展開另一階段的人生。

 

回首大學四年,我想,對你們最難得的,

應該是結識了一群來自天南地北,卻志同道合的朋友,

大夥兒在大學校園裡,

一起生活,一起學習,一起蹺課,一起努力,

一起分享著情感,一起經歷著校園裡的點點滴滴。

在大學裡面交的朋友,是最沒有利益糾葛、最沒有人情負擔的,

所以也是最值得,深交一輩子的。

朋友,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財富,

你們在這四年裡,曾經一起寫下了許許多多的回憶,而回憶無價,

那怕部份的回憶,有些苦,有些澀,

但我相信,在五年後、十年後、二十年後、甚至更久,

當你閉上眼睛,再度回想起,

所有的回憶都會讓你會心的、淺淺的,嘴角揚起,

都會讓你心裡的感覺,是暖的,是甜的。

 

在此刻,你們即將完成大學學業,

想想這四年,自己得到了什麼?

大學的教育裡,重點並不是在於枯燥的課本以及乏味的理論,

真正的重點在於,這四年間,

你是否已經變成,你心裡想要成為的那個人?

你是否已經瞭解,你真正想要的未來是什麼?

成長,才是大學教育賦予你的最大意義,

透過不同文化背景、多元知識的衝擊與刺激,

透過離鄉背井、相互扶持以學習自身的獨立,

讓你成長到,足以面對一切挑戰,

讓你在畢業後,轉身即是江湖的前一刻,

身上已經裝備好,所有迎戰的武器。

 

然而,

是否已經清楚明白,是否已經確定,未來要往那裡去?

能夠清楚明白自己想要什麼、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這樣的感覺,是幸運的、是幸福的,

可以擁有自己的目標、自己的理想,

可以因為堅持自己的目標與理想而感到快樂,

而不只是在隨波逐流,不會終將,淹沒於人海。

 

2015年的秋天,因為學制的安排,你們和我,相遇在臺北的實踐大學,

對我而言,這是生命中,最不可多得,卻也是最命中註定的幸運。

如果問我,全天下最幸福的職業是什麼?

我會回答,是老師,

因為老師每隔一段期間,就會多出一群新的學生,一群新的孩子,

而最幸運的,就是遇到一群像你們這樣的學生,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樣。

然而,當你們轉身要離開學校了,也便是老師掛心的開始,

把一個個孩子掛在心上,一輩子,

掛心你們是否過得好,掛心你們是否得以溫飽……

學生帶給老師最大的成就感,

並不是你在人群中有多麼的出類拔萃,在社會上有多麼的飛黃騰達,

而是某天,你告訴我,

謝謝老師,我現在過得很幸福,很快樂。

 

很遺憾,和你們相處,僅僅短暫一年的時光,

很不捨,你們即將離開學校了,從此相隔千里,天各一方,

謝謝你們,曾經帶給我的歡樂與感動,這讓我永遠不會忘,

畢業後,請代我好好照顧你自己,好好保重,

請記得,常常在微信上,讓我知道你的近況,

有機會,來到我居住的城市,請務必讓我知道,

不准說出怕打擾我或麻煩我這樣的話,連感覺都不行,

因為你不會懂,能夠再見到你們,我內心會有多興奮、多激動。

 

人生最難的事,是離別,但有再多再多的不捨,也終須道別。

感謝大家,是你們豐富我的生命,

能擁有與你們的情誼,我非常珍惜,

祝福大家鵬程萬里,能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能擁有幸福美滿的人生!!

珍重,再見。

 

2017/05/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