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18馬指部參訪.jpg

 

我是從這張照片,開始喜歡上你們的,

雖然照片裡沒有我,

但我好喜歡,這張照片裡,每個人的笑容,

自然而開心~~~

 

第一次見面,是在即將出發到北竿的基隆西岸碼頭,

沒多少人知道我是誰,

簡單與班代打招呼,

然後看著你們提著行李,一臉哀怨,拖著不甘願的腳步,

慢慢走上船去……

 

而我永遠記得第一次上你們課,

2019/09/02 早上的統計學,

走進教室,感受到的,

是一種打量,一種評估,一種不願,還有一種敵意,

這些打量、評估、不願、敵意,

讓我立刻明白,

你們有多愛你們的舊導師,

你們有多不想換成我這個新導師……

 

大二的重課,全落在我手裡了,

複雜計算的統計,繁瑣迂迴的財務管理,

把你們搞昏了頭,相信也更加痛恨我,

只是,我還是和以前一樣,

教好我的書,然後默默看好學生,把學生照顧好。

 

每個人對於來北竿學習的想法感受似乎不同,

有人處之泰然,有人極度厭惡,

有人無奈接受,有人樂在其中,

也許這裡跟你從小長大的環境完全不同,

但也因為如此,才會讓你長大,

大學的學習,從來都不是只有在學校裡,在教室裡,

在各種環境的條件適應下,

讓你去體驗、去感受、去學習、然後去實行,

經過了將近一年的時間,

有沒有發現,自己長大了多少?

 

我們一起最開心的事,應該是去福州的交流參訪吧,

在福州大學上課、籃球比賽,

逛不完的三坊七巷,幾乎是包場的遊樂園,

一起全班去旅行,這樣的事,

這輩子恐怕剩不了幾次。

 

導聚也是我們很愉快的時光,

坂里包車到忠漁,一直都是忠漁,

瘋狂點菜(有時真的太瘋狂了~~)

私下吃飯總能很放鬆地拉近我們的距離,

聽聽班上的八卦也超級有趣,

而我也很開心,

在離家好遠的地方,還好有你們陪我吃飯~~

 

其實,

對你們,我有份感謝,

慢慢的,宿營的事,同學相處的事,家裡的事,未來出路的事,

你們開始會找我商量,問問我的意見,

對我而言,這是種不可多得的信任,

雖然我的話語總在嬉鬧間,

但你們應該有聽出裡頭嚴肅而正經的意涵,

希望這些意見,對你們都能有幫助。

 

然而,不能避免的,

還是發生了不愉快的事。

我曾說過,

你們每個人,在我心裡,份量與權重都是一樣的,

一個一個,都是我的導生,

我一直把你們當作大人看,

我也認為,20歲上下的年紀,會有一定的成熟度,

我是多麼希望,除了教書以外,

你們能從我對待學生的尊重與對工作的認真,

學到對他人的尊重與認真的態度。

只是,在這點上,我似乎沒有做得很成功,

也一度質疑,我的不適任……

也許事過境遷,也許事緩則圓,

但,真的,

別再搞我了……

 

再過幾天,

大家就要離開北竿了,

我很好奇,這裡留給你們的,會是什麼?

我深深相信,這將會是一輩子都難忘的回憶,

因為人生很難再有機會,

能在這麼特別的地方,生活這麼久的時間,

我也一直覺得,你們是很幸運的一群,

或許你現在不這麼覺得,

而你們卻擁有與其他大學生完全不同的生活經驗,

搭船採買做作業、火砲射擊、藍眼淚、擁有沙灘的校區…..

很多很多的不平凡,

而你是否曾經珍惜?

 

明天,就是我們在北竿的最後一堂課,

投資學的期末報告,

你們的用心與努力,讓我在台下感動不已,

看到你們在各方面的成長進步,

才是我們這個工作最大的成就,

而這些成長,都是會伴隨著你們一輩子的。

 

下次見面,就是在基隆了,

大學過了一半,

六次和你們的導聚,也吃了三分之一,

很期待在基隆的聚餐,

雖然人對了,吃什麼都對,

雖然沒有忠漁了,

但我知道,跟你們吃飯,一定還是很有趣~~

 

海洋經管107級,

接下來的兩年,也請,多多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